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深入推进机构改革 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机构编制工作成就回顾


2018-11-20 09:22:57    来源:  

张高锋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党政机构、行政审批制度及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探索机构编制管理新路径,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市编办被中编办和人社部表彰为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

   一、机构改革纵深推进,行政管理体制不断理顺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先后进行了7次机构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上一轮机构改革,整合了卫生和计生、发改和物价、住建和执法、商务和粮食、外事侨务和旅游文物、文化和体育等部门的职责与机构,新组建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取消了部门管理机构和挂牌独立运行机构,市级政府工作部门减少5个,县级减少3到4个,实现了机构编制双下降,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撤销市县两级监察局,成立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组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撤销市直原有纪检组(纪委),统一派驻20个综合纪检监察组、4个单独纪检监察组和市直属机关纪工委。六县(市、区)也分别设置了一定数量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县两级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积极推进行业领域体制改革,将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由省以下垂直管理调整为市县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商务流通领域改革、巴公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和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等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历次机构改革,抓住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适时对体制机制进行变革和调整,使行政管理体制不断适应并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职能不断转变

  市编办2014年5月份从监察部门承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给企业松绑减负,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按照“放得彻底、管得到位、服务得好”的要求,三管齐下,综合配套、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改革。在“放”的方面,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先后10批次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97项,全部取消了4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审批类别。圆满完成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最终保留31家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2906项,精简率达到41%;取消27项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证照年审年检,保留25项,精简率为51.9%;取消3项政府指定培训事项,保留5项,精简率为37.5%。在“管”的方面,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求,清理规范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143项,向社会公布。制定权责清单,绘制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将政府部门保留的3028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部晒到网上,接受群众监督。在“服”的方面,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依托各级政务大厅积极推行“两集中四到位”改革。目前市直入驻政务大厅的单位52个,入驻工作人员总计637名,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018年2月11日,高平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将23个部门的200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划转单位比例88.5%,划转事项比例83.3%,是全省唯一真正意义上的行政审批局,为全市及至全省推广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样板。

   三、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公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于2010年正式启动。我市严格按照清理规范、科学分类、深化改革的步骤组织实施。一是完成了市直事业单位的清理规范工作。对市级2000多家事业单位首次印发“三定”,规范了机构名称、主要职责、领导职数、编制结构等8个方面的内容。经过清理,市级共减少了19个单位,其中处级单位9个;核销事业编制83名。全市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单位名称更加规范、职责界定更加清晰、经费渠道更加适宜、编制职数更加合理、内设机构更加精干。二是事业单位分类批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7月27日,市编委会审议通过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意见,将市直事业单位初步划分为行政类、经营类、公益类三大类,全省首家印发了事业单位分类批复通知,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在分类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三大类事业单位改革。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5月,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正式印发,鼓励全市有条件的经营类事业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转企改制;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随党政机构改革同步进行,行政职能将全部回归行政机关,今后不再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展开。四是稳妥推进相关事业单位改革。结合全市政府机构改革,整合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建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市工程建设事务管理处、市住房制度改革领导组办公室(市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和市建设科技推广与建筑节能中心、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组建了公用事业建设局;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科研机构资源,将食品、丝绸、冶金三个研究所整合成了市科技研究所;整合晋城电视台和太行报社,组建市传媒集团。到2020年,事业单位改革将基本完成,在全市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公益服务体系。

   四、机构编制从严管理持续推进,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中央提出五年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我市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分级负责”的思路,加强统筹调配、优化结构、有保有压,有效保障了全市中心工作需求。一方面严格控编减编,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大力精简整合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2013-2017年底全市共核减编制3600名,超额完成控编减编任务。另一方面通过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技术要编制,努力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急需。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报批设立市委巡察办。围绕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设立市县两级转型综改机构。围绕安全发展,成立应急管理机构。围绕环保工作,报批提升环境监察监测机构规格。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市县均设立扶贫机构。围绕公安机关“三基”建设,规范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围绕园区建设,健全园区管理机构。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全市84个乡镇(办事处)都设立了劳动保障所,全市96个社区都设立了劳动保障事务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许多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完成市县两级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工作,县级全部挂牌组建全省首家。全省首家上报并首家印发了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三定”规定。全省首家完成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全省率先开展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高平市在全省首家组建医疗集团。同时,完成了全市中小学基本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工作、国有企业自办中小学校转交工作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等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当前,正在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积极开展改革开放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率先在全省推进市县两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十多项改革,以改革的新成效,为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作者单位:晋城市编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