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秋雨·小城·心歌


2018-11-20 05:29:51    来源:  

梁宇红

  周末,细雨如梳。我撑着雨伞,漫步东坡头森林公园。

  这是自己所在的阳城小城六大森林公园之一,自古就是出入县城的门户。多年前,这里的情景我依稀记得:一座不高的山岭,各种杂树丛生,野草遍地,野花绽放,硕大的石头就是这里的主人,坡下的小水沟似乎就是它小汩汩流淌的泪泉,那可怜的模样俨然一个叫化子。而现在的东坡头呢?小水沟填平了,变成一个绿油油的大草坪,坡上的石块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密不透风的各种林木,深入其中,满目皆绿,凉风透背,野花盛开,蜜蜂繁忙,游人不绝。
   
  来到观景台上,眼前的景色更是充满诗意。濩泽河从西而来,碧波溢荡,横跨在河面上的三座大桥上车来人往,热闹非凡。两岸高楼林立,如同来到了繁华的黄浦江畔。特别是脚下那座曾经响誉三晋的立交桥雄姿伟岸,交通南北,连接东西,如同一幅立轴画,让人心旌荡漾。

  细雨如丝,牵动了我的回忆,我不由得想起了三十多年前有关小城的旧事。

  我的故乡在阳城人民的“母亲河”濩泽河的源头,距小城有20多公里。那时,乡下人能进小城里一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尽管父亲在城里工作,我和妈妈、哥哥、姐姐却都生活在乡下,能到父亲工作的小城转一下,成为我们盼望已久的美梦。

  这天,美梦终于变成现实,父亲终于带我们到县城来了。我们的心像盼望过年那样激动,一路在想象着县城的美好模样。

  班车在如银似带的土公路上跑了将近两个小时,县城就到了。一大堆的房子,灰朴朴的,颜色与乡下没有两样。濩泽河里长满了杂草,中间有水不紧不慢地流着。河面上一座狭窄的石桥,人多车少,吵吵嚷嚷。南面一大片房子中间有两根高高的烟筒,突突地向外吐着黑烟。父亲说那座小桥就是东桥,那有冒烟的地方就是发电厂。小城的街并不比村街宽多少,只不过是铺了柏油,又光又平,走的人多一些,亮的灯多一些罢了。大街两边的楼层也不高,两三层的样子。除了小街上有两行垂柳,几乎看不到其它花草。时近黄昏,城里的居民们正使劲地摇着宽大的蒲扇,仨仨俩俩,或坐或躺,扯着闲话,拉着家常,与乡间没有两样……我的心中隐隐有些失落,因为这与我想象中的小城有很大差距。

  后来,我如愿进入小城读书、生活,对于小城的变化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

  一眨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在小城参加了工作,组建了家庭,完全溶入了她宽大的怀抱,感受到了她那平稳的呼吸、激越的心跳和铿锵的步伐,看到了她那走过风雨、走过四季、走进壮美图画的无限潇洒和翩翩风采:获泽河青山倒影,波光粼粼;滨河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伴之的是如林的高楼,绿意盎然的草坪、树木。新阳大街宽敞靓丽,绿树临风;大街两边的欧式建筑形态各异,风格多样;南关步行街商铺林立,百货琳琅,人头簇拥;惠泽园凤颖亭高耸,百花齐放,游鱼悠然,飞瀑流荡,草坪如毡,风姿绰约;府前广场喷泉激涌,雕塑放灵,每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溢彩流光,人们和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昔日横跨获河的小石桥,如今变成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大桥。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东坡头小城入口处。一座纵横交错、如虹似月的立交桥拔地而起,连接高速公路,沟通晋豫两省。在县城周边依山托势建造的六大森林林公园,松柏巍巍,杨柳依依,一年长青,四季有花,阳高泉的桃花,东坡头的枫林、骏马岭的牡丹、美韵的修竹、城西的国槐……长长绿道蜿蜒穿行,朵朵俏花争奇夺艳,置身其中,流连忘返。作为全国唯一、富有特色的“城上城”古城,正拉开了古城复兴旅游大幕,一切如歌、如诗、如梦、如幻……

  阳城县城在变,阳城的乡村也在变。近年来,阳城县在全国率先推行全域旅游,把目光投向了那全县那广袤的农田山庄,把农田变身为风光,让藏在深闺中的“美丽风景”华丽转身为“美丽经济”, 乡村传承千年的“田园牧歌式”的乡愁悄然留住,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田园城市立体呈现,到处是金色的田野、绿色的村庄、橙色的梦幻、粉红的笑靥。特别是以“悠然阳城”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在这块19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接二连三,异彩纷呈:诗意润城、云水董封、文昌固隆、五彩横河……北留的桃花节、演礼的杏花节、蟒河的山萸节、驾岭的中华山文化节……连续成功举办的国际徒步大赛和农业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特别是那一年,时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也登上了这个平凡的森林公园,观赏了阳城小城的美景,更为小城增添了锦绣……

  呵,这就是我童年记忆中那个如同“丑小鸭”般的小城吗?

  这就是我今天生活的恰似“金凤凰”的小城吗?

  这就是“见新岁绿”、闻名全国、充满诗情画意的悠然阳城吗?

  小雨“刷刷”地下着,地上腾起了阵阵白雾,笼罩在雨雾中的小城如美轮美奂、意境高远的山水画,又似神话传说中的神阁仙境,充满了无限诱惑和莫大神秘。不远处的音箱里,传来一阵情意绵绵的歌声:……小城有一支歌/唱了那么久/妈妈牵着我旧地重游/望一眼小城新容又添一份爱呀/又把那古老的歌唱开口……
沐浴如诗吟的小雨中,荡漾在我心头的悠远情思随着那无限深情的歌声飞扬。我想,作为一个业余文艺爱好者,近年来我利用一些节庆机会,曾多次登台为悠然阳城的建设庆贺献艺。今天,我要为我可爱的小城唱首歌,歌唱她翻天覆地的变化,歌唱她越来越美好的明天!


作    者:梁宇红
通讯地址:阳城县眼科医院
电    话:13753621900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