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晋城印象


2018-11-20 10:07:23    来源:  

段慧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晋城人,已过而立,除求学、旅游离开家乡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挖掘自己的“宅”属性,屯在自家的一亩三分盆儿里自娱自乐。为啥叫盆儿?因为咱晋城境内丘陵平原交错,形成了城区、高平、阳城、沁水、陵川五个盆地,复杂的地理条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交通不便。

  小时候一是路差二是车少。还记得第一次到晋城是小学四年级的冬天,我和姑姑、妹妹们坐着熟人的顺车到达晋城城区的五龙河西。时间太遥远,留在记忆中的仅剩下几个画面:因为路况不好导致的一车人一路晕车呕吐,下车看到的是灰扑扑的低矮建筑和街道,姑姑租屋旁的旱厕下面哗啦啦的河水让人上厕所都犯晕,以及人民广场上高高矗立的毛主席像。晋城在我的记忆中浮光掠影,感觉就是放大版的陵川,用现在的一个词可以概括:城乡结合部。

  真正对晋城有了深刻的印象,是中考后我被晋城一中录取,来到晋城的三年学习生涯。离家远了,回一趟家要两三个小时,碰到雨雪天气时间会更长,最长的一次是因为下大雪,整个路程花费5个半小时。我只能每个月回一次家,而且原来只能容两车并行的省道正在施工改造,据说要变得很宽阔、很平整。学校食堂饭菜一般,每逢周末我就会去姑姑家改善生活。时隔六年,姑姑已在泽州公园对面的小区买房安家。这个时候的晋城繁荣多了,我第一次看到带湖泊的泽州公园,第一次见识到热闹的早市、兴旺的夜市,第一次坐在安静的科技图书馆中看书自习,第一次在体育馆里扑腾着游泳,吃到人生第一碗过桥米线,买到人生中第一双“名牌”鞋——美特斯邦威,第一次知道“撞衫”会很尴尬所以要去郑州买新款式的衣服,第一次知道除了学习学校规定的课程外还可以学习拉小提琴、弹钢琴等特长,也第一次经历了全国性的传染性疾病“非典”,第一次感受到环境污染的威力:哪怕是晴天太阳也像是罩了一层厚厚的纱,哪怕大冬天河里的水都在散发着臭味,哪怕闭紧门窗扬沙都能无孔不入。人们穿着光鲜亮丽,霓虹灯五光十色,可是褪去一切浮华后的城市本身却是灰扑扑的,仿若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

  当我眼花缭乱的去看这个新鲜的晋城时,晋城市的同学们已经开始向往晋城外的世界了。这三年里,飞速发展的晋城为我打开眼界,让我这个从闭塞的小县城里长大的盆儿里娃,窥到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的一角,也让我通过晋城这座“加油站”,走出了绵绵太行山,去往更广阔的世界。

  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殷殷期盼中我回到了小盆儿里,吃喝不愁的家庭环境和慢节奏、无压力的小城生活,让我成为了一只温水里的青蛙,太行山颠的高位优势都拯救不了我不愿向外看的鸵鸟心态,默默地给自己挖一口舒适的井,宅在里边自娱自乐,通过电脑和手机屏幕关注外界的变化,还自诩“一网在手,天下我有”,偏偏却忘了先贤的警世之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还好,工作后的良师益友带着我走出了这个怪圈,我开始了自己的成长之路,也因为工作开始频繁地在家乡与晋城之间来往,对晋城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每次到晋城时,我总会发现晋城在变美,仿若灰姑娘披上华服成为舞会中最美的姑娘:2012年晋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D类城市金奖以及“景观改善类”特别金奖,2013年喜获国家森林城市殊荣。这些奖项仅仅是表彰,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才更让人觉得开心:高速公路如玉带一般绕城而建,拥挤的城市道路上方架起了人行天桥,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鲜花娇艳,绿树葳蕤,公园湖泊星罗棋布,原来堪比化学武器的臭水沟由浑浊逐渐变得清亮起来,而蓝天和白云终于又成为了每一个晴朗天气的标配。每一次的变化都不大,常住其中的人例如我的姑姑并没有太大感触,只会感觉到生活更加舒适便利,我这种隔一段时间来一次的人反而更有感触:以前和姑姑谈到晋城,就是说哪里又开了一家品牌店,哪里能买到好看的衣服鞋子;现在说起来,则是我家楼下的公园可美了,我想锻炼身体就去楼下的公园,想走路就去百丽园,想来点难度大的徒步就去白马寺森林公园,可方便了!她的话语中不自觉的带着淡淡的骄傲。哦,对了,姑姑又搬家了,她家楼下就是玉龙谭公园。

  每当夜幕降临,看着远方万家灯火逐一亮起,米珠一般的街灯散发出温暖的光华,我就想起了初中课本中郭沫若先生的那篇《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烁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走在街上,远远的看到人民广场上矗立的毛主席像,我心中只有感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有赖于党和政府早在十多年前就奠定了发展的基石、描绘出美好的蓝图,同样也是有赖于千千万万数不清的人为了这份蓝图不断的努力奋斗,才能有现在这个美丽晋城。人在变,社会在变,但不变的永远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心!

(作者单位:晋城市司法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