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感言改革开放 感怀幸福生活


2018-11-20 04:48:00    来源:  

王慎芝


  1978年春风吹向中华大地,改革开放的战鼓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擂响。40年的峥嵘岁月,是改革开放让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感明显提升,写下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叙事,是改革开放见证了中国新时代史诗般的进步,是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让世界仰望的东方巨龙,是改革开放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回望祖国大地,回望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晋城这座城市也发生了沧桑巨变,从每一个晋城人的衣食住行的改变,明显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喜悦,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饭碗里吃出来的变化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不管什么时候,人们的生活中都少不了吃。只有吃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才算是真正提高了,从改革开放初期到80年代末,晋城还是一个小县城,人们也总是冬天围着白菜转,夏天也舍不得吃什么好菜,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我们这个小县城的人们对鸡鸭鱼肉都不稀罕了,而现在我们这座城市已经发展成为地级市,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在吃上也讲究的是吃出健康、吃出文化,眼光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而不是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是天然的,成为晋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从老百姓的餐桌上的变化,不难看出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晋城人感到惊喜的巨大发展。

  二、穿衣打扮体现出来完美
  
  透过晋城人平时的穿衣打扮体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在穿衣打扮上的变化。40年前晋城这座小县城的人穿衣还得用布票,穿的衣服也大都是粗布衣服,而且是补丁摞补丁,色彩也大都是蓝黑色,样子也很单一,更谈不上打扮了,随着改革开放给晋城人带来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晋城人的着装风格也由单一逐渐走向多元,色彩由单调趋于斑斓,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漫步在大街小巷,年轻的姑娘也打扮起来了,就连老年人也穿着时髦衣服显得格外精神,使每一个晋城人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喜悦。
  
  三、住房的改变体现出来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来,晋城经历了从晋城县到晋城市的转变,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住房也随着城市的变化经历了从平房到楼房的变迁,从使用旱厕到水冲厕所,从砖墁地到地板砖墁地,从满足防风避雨到舒适温馨的变化,从硬件看,家中的摆设从70年代的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到80年代的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再到90年代的彩电、空调、录像机,而现在家中是应有尽有,面积也从70年代的30至40平米到现在的100至200平米,并且房子也从公有变为私有财产,居住条件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晋城人也在发自内心的感谢改革开放给我们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的巨大变迁。
  
  四、出行方式变化体现出来进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交通强国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回望过去40年交通发展,也能看出改革开放给晋城这座城市带来的进步和变迁。70年代初晋城的人出行主要依靠步行,而到了80年代,人们拥有第一辆自行车,并且还得要购物票,也不是随便就能买到的。到40年后的今天,我们这座城市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通,公共交通到村头,县县通高速,人们出外旅行从乘座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现在换乘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改革开放40年来,晋城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大进步。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历在岁月中前行,生活在晋城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当人们漫步在城市的街心花园,好像花儿、树叶在向我们含笑,走在绿地中,仿佛听见小草在尽情欢歌,漫步在小河边,好像水中的鱼儿在向我们祝福,天空中的小鸟在向我们招手,人们的喜悦心情无以言表,作为一个老兵,我见证了晋城在40年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和沧桑巨变,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的晋城人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相信每一个晋城人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晋城这座城市的前景会更加光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会更加幸福!

(作者单位:晋城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