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四十年 凤城崛起谱新篇


2018-11-20 05:00:20    来源:  

王静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举起座座金山……”每当听到这首《春天的故事》,总是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首歌陪伴我度过了难忘的童年,从学生时代到踏入社会,直到今天,我才深刻理解了它的内涵,每每唱起,百感交集。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曾沐浴在改革的阳光中,谱写出一曲曲激荡人心,昂扬奋进的时代赞歌。
       
  晋城,一座古老而又青春的城市。历经四十多年的岁月洗礼,越发光彩夺目。2016年,我刚刚通过晋城城区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了晋城市北石店镇一所村小的语文教师,初到这里不久,短短两年时间,我亲眼见证了,百灵街和文博路的开通,一条直达矿务局,一条贯通市中心。每到夏天夜里,人们结伴行走在百灵街上,散步聊天,心情舒爽,而对于在村里的我,去镇上也方便了很多。文博路与晋高一级路相接相连,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堵塞,同时也方便了城郊百姓的生活。
在我心中,这两条路,是幸福的路,是无数建筑者用他们的血汗修造出来的美丽之路。
        
  如今的变化和发展,让我不禁想要探寻我生活的这座城市过去的足迹。生在新时代,长在阳光下。从父辈的口中,从摄影家的记录中,从党员干部的述说中,我一点点了解着晋城,走进她,拥抱她……
        
  回忆的思绪拉回上世纪七十年末,印象最深的是人民广场,它的繁华程度当然不能与现在比,但是那高耸入云向大家挥手而又慈祥的主席像和骑自行车上班的人流,还有新市街上大卡车及黄华街口的百货大楼,成了我对晋城最古老的认知。
      
  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每到夜里,我总是喜欢徒步到村附近的白马寺森林公园,欣赏美景,也放松心情。当我站在山顶,向下俯瞰,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城市的夜景美不胜收。这时,我又想起初次到晋城时,当我和爸爸看到新市街、广场上的橘黄色街灯和霓虹灯,当我们来到新市街的尽头向东望去,眼前一条宽阔笔直的南北大道在橘黄色街灯映照下显得格外静谧。父亲说,这就是新建成的泽州路。那时的泽州路两旁还没有高大的建筑物,大部分仍是一片庄稼地或裸露的黄土地,凤台小区好像零零星星刚刚建成几座单元楼,就那么几处窗户亮着灯,其余的都是黑压压一片。而如今,它已成了晋城市的主要干道,两旁高楼林立,繁花似锦,而我经常眷恋不舍的白马寺公园,就在这通天大路的尽头。若你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乘坐28路公交,一边听着优美的音乐,一边望着窗外的美景,相信你定会感到惬意和舒适,忘掉忧愁和烦恼。
       
  我出生在九十年代,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乘着改革的春风,一路高歌,用速度与激情擘画出一个个动人画面,谱写出一页页壮丽诗篇。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是晋城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在煤炭、化工、冶炼、铸造等支柱产业的引领下,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商业贸易、三产服务比肩起飞。记得泽州路两边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单从地标性建筑就能看出门道。交通大厦、晓光大厦、煤海大厦、九天大厦(现芙蓉大酒店)金辇酒店、阳光酒店及工农中建金融大厦的矗立,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脉动和韵律。老城区也春潮涌动,以白云、天鹅、蓝天为代表的商厦拔地而起。老运动场、观巷、南大街个体工商户密密麻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这块商业黄金宝地,从武汉、石家庄、郑州等地进回来的新潮服饰及小商品让市民眼花缭乱。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沙发、衣柜开始源源不断涌入千家万户。
     
  城市在发展,人们在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拥挤不堪的棚户区,低矮潮湿的平顶房,臭气熏天的污水沟越来越不适应人们的生活。于是,黄华街改造、两河治理、新城规划等城市建设拉开大幕。印象最深的是“两河治理”和城中村改造,李彦宏市长初到晋城走访调研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靠近河道的一些居民家中,所有的窗户都用木板钉得严严实实,大白天也要开灯;位于市中心地带的城中村,村居混杂,巷狭道窄,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城市周边杂草丛生、树木荒芜。看到这样的情况,李市长痛下决心,像老百姓做出承诺,宁可少几个GDP,也要改善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
       
  就这样,在政府领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多方努力之下,“两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鲁班奖”。这是一项顺应改革潮流,适应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民心工程”。
如今,每当看见东河、西河中流淌着清冽的水,想起河面上凌驾于高空的彩虹飞桥,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郭沫若先生《天上的街市》,“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晋城人民的奉献之灯、自豪之灯 。    
     
  当人们搬进新区,徜徉在百丽园、西秀园的林间小道上时,那种幸福的滋味不言而喻。当泽州公园向我们敞开怀抱的时候,哪曾想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人们在公园划船、舞剑、吊嗓子,跳广场舞的景象竟然在我们身上实现了。哪曾想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玉龙潭、凤凰岭、白马寺、吴王山等公园的建成开放,一张张手机自拍的照片神采飞扬?
     
  二十一世纪的到来,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信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形势。发展才是硬道理。晋城作为一个资源性城市,“一煤独大”的格局已经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步伐。曾几何时,煤炭、冶炼、铸造、化工等支柱产业为全市经济的快速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出无数个经济奇迹,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面对世界气候变化的复杂形势,面对全国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现实,中央开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政策大幅调整,绿色GDP的发展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晋城人也开始转变观念,走转型发展的绿色道路,煤炭、煤化工、煤层气等产业转型大幕的开启,光机电、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引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全域旅游工程的实施,晋城已搭上转型发展的快车。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全市人民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方位实施大开放、大转型、大创新战略部署,尤其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市人民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在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上砥砺前行。
      
  时下,富士康、中船重工的进驻,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太焦高铁、开发区“双创”产业园的开建及市区新市街、南大街、中原街提升改造的项目开展顺利。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新闻——晋城将进入“二环”时代,一时间振奋不已。国道G342晋城市过境段改线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工程建成后,将与已通车的国道207线晋城过境段改线工程闭合形成市区二环,对于改善市区周边交通运输环境、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早日构建晋城市“三环”路网大格局,促进城市扩容提质,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切的一切在不断变化中发展,又在不断发展中变化。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华美嬗变,美丽晋城,用初心熔铸千年铁魂,用奋斗描绘未来蓝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晋城儿女,团结一心,必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再创辉煌!

               

(作者单位:晋城市城区北石店大张村小学)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