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改革开放四十年 如画沁水换新颜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2018-11-20 05:05:45    来源:  

张彪

  千年古县,如画沁水。沁水是深受大自然眷顾的好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令人向往的山水之城、风景之地。我相信对于每一个沁水人来说,只要提到家乡,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幅幅关于水的画面,不仅有大家熟知的梅、杏两河,更有老家门前的水田阡陌、池塘小溪。文明的发展,都是从有水的地方开始的。沁水可以说是依水而生、也因水而兴。水滋润了沃土,也造就了人。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沁水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水滴石穿的韧劲、奔腾不息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中华文明的灿烂篇章。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我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腾飞的经济、整洁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友好的氛围,得益于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城建、公安、交通、城管、环卫、旅游等部门的辛勤工作,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40年,我们一起见证了沁水的诸多变化。

  四十年,我们一起见证沁水的县城环境“美”起来了。我县大力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以“三城同创”为引领,以县城和农村地区“三环三沿”为重点,以“拆、清、治、整、建”五字方针为主攻方向,拆除了违章建筑、清除了城市垃圾、治理了污染乱象、整顿了不良秩序、建立了长效机制,实现了城乡面貌大改观、人居环境大变样、城市品位大提升,沁水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十年,我们一起见证沁水的城乡变化“快”起来了。“十二五”以来,我县按照“一城一带一圈一区”的城镇化布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城同创”总体规划为引领,集中实施了综合展馆、梅园综合体、全民健身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环城公园、城市绿道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色城镇,集中打造了端式商贸重镇、嘉峰工业强镇、中村旅游名镇、郑村幸福小镇四个特色示范镇和抓好三十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城乡变化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生态环境更加完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四十年,我们一起见证沁水的旅游名片“响”起来了。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品牌深入人心,“舜帝和树立文化、健身休闲娱乐、自然山水古堡”三大品牌推进农业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全域旅游格局,沁水旅游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撩开面纱惊人艳”。“嘉年华”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曲协艺术家相约沁水,品位千年古县文化内涵;赵树理文学奖“回乡”颁奖,拉开了沁水文化旅游的大序幕;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为沁水再填一枚“金”字招牌;十里黄花节黄花香飘万里、柿庄梨花节梨园醉美游客、我县首届国际风筝风车节、太行洪谷深林公园徒步穿越赛、县城半程马拉松徒步赛等旅游与文化活动相结合,让沁水的知名度更高、沁水名片叫的更响。

  四十年,我们一起见证沁水经济实力“强”起来了。县委十三届三次会议既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我县着力推进煤炭、煤层气、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稳定了煤炭基本面,推进了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拉长了产业链条;打造了煤层气全国示范基地,加大了勘探力度和对外运输力度,发展了煤层气装备制造和生活服务产业;创新旅游开发机制,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加强了核心景区建设;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

  四十年,我们一起见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起来了。曾经受各种条件限制和因素制约,我县成为贫困县,戴上了“贫困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今年9月份省政府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截至目前,全县2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8%,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7.5%左右、消费增长7.1%,城乡就业人数逐年增加,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5%。物价稳、钱包鼓、就业好,一个个脱贫故事、一串串闪光数据,展现的是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我们追求的沁水发展,不仅有丰富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让我们的城市充满现代化的气质,也要有老街雨巷、丝竹悠扬,有田园村落、渔歌唱晚;让人们看得见湖光山色、日月星辰,记得住乡愁、体会到诗意。我们相信在沁水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大地上,一定能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今天,“沁水故事”精彩纷呈、“沁水形象”熠熠生辉、“沁水未来”憧憬满怀,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积淀了实力、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后劲。展望未来,沁水人民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全市打造“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的新征程中争先领跑,努力建设绿色沁水、活力沁水、幸福沁水,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沁水县审计局)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