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从“救命沟”到“腾飞沟”


2018-11-21 09:02:13    来源:  

王保义

  我的家乡南河村,在高平市三甲镇的东北部,是一个靠山多沟的小山村。家乡沟多,多达20道沟。解放初期搞扫盲识字班时,村上一个叫张天才的老文化人,曾经编写过南河村沟名的小歌谣帮助扫盲识字。60多年过去了,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你听:常家道,庙后村;西坡上,北寨沟;裤腿地,红岭沟;正东山,牛槽沟;子寨头,果则沟……
   
  那个时候的南河村人,都感觉到村里每一条沟都很神奇。但最最神奇的还是果则沟了。果则沟就是现如今山西煤销公司晋城分公司南河煤业高耸入云的调度大楼所处的那条沟。我记得,早先在这条沟里有大片小果、花红、桑葚、桃李杏等果树。大概就是因为这条沟里果树多的缘故吧,所以老文人张天才给它起了个“果则沟”的名字。年少时候,在饥饿线上挣扎的我们那代人,经常结伴到这条沟里偷摘果子吃。60年过去了,当时那情景还历历在目。难怪村里上了点年纪的老人都说,果则沟是条救命沟。
   
  果则沟是救命沟,它的果子救过多少南河村老一代人的命,没有统计过。但后来人们又称果则沟是条喧闹的沟却有凭可证。早在60年代初期,果则外沟南河村第二生产队就在此建过陶瓷厂。陶瓷厂雇请的是壶关县清硫瓷厂的老师傅,缸罐盆碗都产过。这在当时那个年代也算是技术一流、规模不小的乡村企业了。赶到60年代中期,准确地说就是“文化大革命”烈火刚刚点燃的1966年冬,我们南河大队遵循毛主席“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号召,在果则外沟摆开了战天斗地擒蛟龙、修水库的战场。水库颇有时代味道名叫“东方红水库”。那年月,迅猛燃烧的文化大革命烈火,战天斗地修建水库的情景,果则沟确确实实喧闹了一阵子:走资派水库工地批斗的场面;田培文、王双兰依依呀呀的领夯歌声;田祥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毛主席语录领读声……以及我们规规矩矩、气喘吁吁你追我赶推土垫坝那小平车发出的吱吱呀呀叫唤声,汇成了那个特殊年代、特殊的乐章。
   
  果则沟真真正正的喧闹,奏出悦耳动听、美妙的歌声是党的改革开放之后的这40年。党的改革开放之后不多久,南河村原先在东窑沟的一座小煤窑枯竭,经过专家多方测绘探究,竟把新的井筒选择在了果则沟的一块高地上。从此一座起初年产只有3万吨的小煤矿,到后来年产升华到6万吨的中煤矿,到再后来外包给一名外地老板成为年产15万吨的大煤矿,又到再再后来国家压缩地方小煤矿,果则沟煤矿过五关斩六将,不仅没有被压缩下来,反而一路升为山西煤销集团下属的一个年产90万吨的特大煤矿。赶到2007年,煤销集团先遣大军开进果则沟,一场史无前例的果则沟喧闹(建设)拉开了帷幕。不久河南省林州市一建筑工队、晋城市宏圣建筑公司一工队、以及高平本地一家建筑工队先后进驻。三年喧闹、三年轰鸣,到2010年底,果则沟内井架高耸、“四楼”(综合办公楼、餐厅宿舍楼、调度服务大楼、选煤楼)高高矗立。“三区”(生活办公区、生产辅助区、工业销售区)“一路”(高等级运煤公路)连接国道。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完整、生产技术先进的高等级矿井,不仅仅是给这个喧闹的果则沟安装了“扩音器”、“大喇叭”。更主要的是给发展中的山西经济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难怪当地老百姓说:“果则沟从‘救命沟’到‘喧闹沟’再到今天的‘腾飞沟’,汇出的时代‘三部曲’,不能不说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谱出的乐曲”。

(作者单位:高平市三甲镇教办)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