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不忘初心 奋勇前行 谱写晋城畜牧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新篇章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2018-11-21 09:19:49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晋城市畜牧兽医局始终坚持深入贯彻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绿色兴牧”、“质量兴牧”两条主线,全力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要求,凝心聚力、胼手砥足,打出了一套推进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了我市畜牧业持续稳定高速发展。2016年和2017年畜牧业产值分别达到52.4亿元、48.4亿元,占大农业总产值比例分别为55.2%、51.8%,连续两年稳据晋城市大农业“半壁江山”,畜牧业成为了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和农民增收的“主力军”。

  一、晋城畜牧业发展的历史变革

  (一)传统畜牧业低速增长时期(1978年至2004年)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畜牧业以散养户为主、有少量中小型养殖场,养殖管理技术落后、动物防疫水平低,低质量的畜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畜牧业发展潜力基本为零。1978年全市畜牧业产值仅为2981万元(原晋东南地区南五县数据),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例仅为0.25%。随着全市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我市畜牧业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全市建成2家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2004年畜牧业产值达到9.04亿元,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例达到36.7%,比1978年增长30.3倍,年均增长1.1倍。但是同期我市GDP为244.43亿元,比1978年增长40.65倍,显而易见畜牧业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畜牧业后继乏力的缺陷凸显。

  (二)传统畜牧业高速扩张时期(2004年至2015年)

  自2004年起,我市以打造现代畜牧产业、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为目标,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畜牧业资金扶持办法”、“畜牧业发展风险基金”、“关于对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进行调整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极大地促进了我市畜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我市畜牧业基本形成了以生猪产业为支柱,以蛋鸡、肉鸡、养羊为组成部分的畜牧业总体格局。其中生猪饲养量达到280万头、蛋鸡存栏突破600万只,畜牧业产值达到33.17亿元、是2004年的3.67倍、占农林牧渔总产值比例达到49.5%,全市各类规模养殖场户达到近千家,畜禽良种化率突破70%,特别是高平市和泽州县陆续成为了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我市畜牧业生产区域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不断提高,生猪“金字塔型”繁育体系日趋健全,科技支撑能力逐年增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日趋成熟,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以标准化为基础、适度规模为主导,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雏形。

  (三)现代畜牧业转型发展时期(2015年至今)

  2015年以后,畜牧业高速发展遇到诸多难题,畜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首当其冲的是环保压力急遽增大。随着新《环保法》的出台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全面开展,畜牧业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据调查,我市畜牧业每年产生的粪污总量约150万吨左右、病死畜禽约200万头(只)(含猪、鸡、牛、羊等),畜牧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及生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其次是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畜牧业是大农业中最早市场化的产业,长期受到“天花板”(畜产品市场价格)和“地板”(饲料、人工成本)的双重挤压,生产效益波动频繁,加上全球农产品市场开放竞争,海外优质低价畜产品对我市畜牧业发展的作用日趋明显。最后是国家方针政策的方向变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大方针政策引导着我市畜牧业开创了新时期“质量兴牧”、“绿色兴牧”转型升级发展新局面。

  二、晋城畜牧业发展的主要成就

  (一)质量兴牧初显成效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市畜牧业始终围绕生猪产业这个“关键点”,在“金字塔型”良繁体系建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区域布局协调可持续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不斐成绩。现如今,作为晋城畜牧业头号支柱产业的生猪产业,是山西省六大产业集群之一——晋东南生猪产业集群的主要组成部分;拥有高平市和泽州县两个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二;饲养量连续多年达到300万头以上。相继引入江西正邦、四川天兆、广东温氏等多家国内知名生猪养殖企业投资,陆续建成了一批省内领先的高标准、现代化、自动化种猪场,特别是我市本土养猪龙头高平凯永公司利用资本运作新业态,正在建设全省第一家国家级核心原种猪场,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仔猪200万头以上……目前,全市一二级种猪场近20家,年出栏千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达到492家,年出栏万头以上的高标准规模养猪场达到28家,规模养殖比例超过70%……未来,我市仍将继续挖掘生猪产业发展潜力,有力推动我市生猪产业向建设全省生猪养殖核心区奋进。

  与此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畜牧业“品牌建设”,拥有太行黑山羊、晋城荆条花蜂蜜两大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数十家畜牧业龙头获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是“中国蜜蜂之乡”、“中蜂保护区”和全省养蜂第一市,尤其是逐步形成了高度集约化的生猪、蛋鸡、肉鸡、蜜蜂区域产业一体化联盟,历经多年成功打造出了高平生猪、珏山鸡蛋、浪花蜂蜜等本土畜产品品牌。其中高平生猪常年远销北上广、2018年更是有望打入香港市场,珏山鸡蛋屡屡走进中原、关中地区大型超市,浪花蜂蜜利用“互联网+”走向全国……今后,我们将逐步整合现有畜产品品牌,创建“晋城生猪”、“晋城鸡蛋”、“晋城蜂蜜”等具有晋城特色的畜牧业“区域公共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为畜牧业“供改”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二)绿色兴牧屡创辉煌

  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晋城畜牧业数十年不遗余力推广“循环、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绿色兴牧”终于结出累累硕果。2017年5月农业部评选认定的全国首批55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中,我市泽州县和高平市榜上有名,我市不但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辖内双县上榜的地级市,而且是全省唯一享有此荣誉的地级市;高平市成功申报并获得2017年全国畜牧业粪污处理整县推进示范县项目,是全省唯一一家;高平市融生牧业有限公司也成功获得全国畜牧业种养结合示范场称号,是全省三个之一。全市已有769家规模养殖场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成并投产,设施配套比例达到73.87%;规模养殖场全部根据饲养量签订种养结合和消纳土地协议,小散养殖户基本做到养殖粪污“三清”,有效确保不污染环境和“粪污还田”。泽州县率先采取PPP模式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大规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晋城善牧无害化处理中心,第一家建成了三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其做法被省农业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市基本建成了以区域性处理中心、收集点、暂存点为三级网络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做到了所有养殖场、运销大户、屠宰企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我市畜牧业绿色发展领跑全省。

  (三)安全保障切实有效

  晋城畜牧业数十年持续稳定发展揭示着一个道理,现代畜牧业发展离不开兽医卫生风险管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大基础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兽医卫生风险管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屡屡实现突破。一方面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认真落实散养户春秋集中免疫和规模场程序免疫等制度,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均达到100%,各项免疫抗体监测合格率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准备,定期组织并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疫情、报告疫情、处置疫情”,实现了全市连续多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佳绩。另一方面全省首创肉类“瘦肉精”抽巡检制度,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和监管有力有序的实际效果,受到了省农业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持续深入开展“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监管、农资打假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了染疫动物不出产地、不合格动物产品不流入市场,从源头上控制了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了我市迄今为止从未发生一起区域性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晋城畜牧业发展的主要经验

  (一)基本完备的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与行业监管体系

  持续完善和提升畜牧兽医体系队伍建设是确保我市现代畜牧业高质量绿色安全发展的前提。2004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扶持建成了80个基层畜牧兽医站,组建了近2000人的村级防疫员队伍,同时多方协商初步将基层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工资纳入县级财政、有效提高了村级防疫员工资水平;2007年出台的《晋城市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了市级和各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12年出台的《晋城市进一步加快推进乡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实施方案》,在乡镇畜牧兽医站基础上增加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职能;我市逐步建立健全了覆盖全市范围的市、县、乡三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与监管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线断、网破、人散”的困局,最终建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协调、运转高效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畜牧业安全生产、畜牧兽医执法和技术推广“前沿阵地”。

  (二)一脉相承的促进畜牧业持续发展政策扶持体系

  政府强有力的引导和政策扶持,是晋城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指挥棒”和“强引擎”。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畜牧业发展,2004年起相继出台了5个含金量极高的畜牧业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规模养殖。通过宣传、申报、初验、复验、公示、国库直接划拨等一系列程序,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和全程阳光作业,共扶持规模养殖场(户)1万余户,市级扶持资金达到1.7亿多元,加上六县(市、区)配套资金,总数超过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0亿元以上。特别是从2015年起新一轮政策大力扶持规模养殖场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精准破解了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双赢”的难题。目前我市近千家省定规模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中已有73.87%的养殖场配套建设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共建成5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中心)、21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600余个病死畜禽暂存点,晋城市成为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领跑者”。通过持续创新扶持政策思路、方法和机制,不但极大地调动和保护了广大养殖场户从事养殖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充分发挥了财政支农资金的杠杆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市现代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三)坚持不懈的招商引资构建起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

  加强畜牧业招商引资,引进外地资本、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发展经验,是我市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通过重点招商、定位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立足资源优势,瞄准重点企业,自2010年起多次成功引入国内知名畜牧企业在我市落地投产。2010年,我市建成了全省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企业高平雨润新胜肉类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高平杰隆猪血加工项目投产运营。2013年,江西正邦集团陵川正嘉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的一期工程正式投产。2014年,山西大象集团沁水恒泰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000万只肉鸡产业化项目投产试运行。2015年,泽州天兆10万头种猪场项目、高平炎大3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建成投产。2016年,高平傲农3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高平凯永3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投产运行。2017年,成功引入广东温氏在阳城县建设4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培育本地龙头企业高平凯永开工建设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经过十多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我市畜牧业发展布局、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全市规模化养殖比例已达到71%,全省前三。我市正向建设全省生猪养殖核心区、肉鸡养殖基地和蛋鸡养殖大市的目标奋进,在畜牧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