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站
  公务员邮箱: 密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15:22:40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页



天泽在改革中崛起


2018-11-21 09:31:30    来源:  

晋文才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天泽也走过了风雨兼程发展壮大的40年。

  天泽集团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建厂初仅是一个年产3000吨合成氨、1.2万吨碳酸氢铵的小厂。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末,面对氮肥市场的低迷和“三起三落”的严峻考验,企业高擎改革大旗,1998年率先完成公司制改制,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经过十多年艰苦创业,在实现“11390”目标基础上,又完成“六二二”的技术改造。之后又进行兼并联合和集团化重组,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使企业迈入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站在二十世纪新起点上,企业紧抓机遇加快发展,2001年建成华北、东北、中原地区第一套大颗粒尿素装置,产品实现由碳酸氢铵到大颗粒尿素的升级换代。2003年建成国产化第一套“1830”大颗粒尿素装置。2007年首创国产化第一套“2440”大颗粒尿素装置,且“1830”、“2440”装置建设投资之省、周期之短、达产之快,均创行业同类装置建设之最,有力地助推了主导产品的规模化增长,实现了年产百万吨大颗粒尿素的历史性大跨越。2008年首开“244020”装置氨、醇、肥大联产国内先例。2013年率先建成投产国内首套国产化规模最大的单系列尿素装置。2016年“4060”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公司主要产品达到年产180万吨合成氨、300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6万吨甲醛、1.5万吨三聚氰胺和18MW余热发电装机容量的生产能力。公司成功开发黄色多肽(大、小)颗粒尿素、蓝色多肽(大、小)颗粒尿素、螯合锌(大、小)颗粒尿素、锌腐酸(大、小)颗粒尿素、艾地施等9款减肥增效尿素新产品。开通集装箱散装发运新模式。2000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利润377803万元,上缴税金140058万元。集团公司2012—2017年连续6次荣获“中国氮肥销售50强”;2010—2018年连续9次荣获“中国化肥企业100强”;2005—2017年连续13次荣获“中国化工企业500强”;2011—2017年连续7次蝉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合成氨)”;2017年以合成氨综合能耗1094千克标煤/吨,入围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合成氨能效“领跑者”企业;曾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7年度荣获“山西省功勋企业”和“山西省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起的是脊梁;一个企业的勃兴,昂扬的是精神。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前进号角,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瞄准全市“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定位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确定了“12321”发展思路和目标,即坚持“一个指引”,明确“两项推手”,实施“三大布局”,确保“两个提高”,坚定“一个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在环保压力增大和化肥市场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按照中央、省、市各项环保政策要求,他们坚持以环保促转型,以节能增效益,投资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推进绿色循环发展,1至9月份累计实现利税175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13%。在安全稳定生产的同时,千方百计抓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使职工群众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政策研究室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 
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
主办单位:中共晋城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市综改办)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凤台西街289号市政府办公大楼
电话:(0356)2198800 邮编:048026 电子信箱:swzys@jconline.cn jcswggb@126.com
最佳浏览效果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